男鹿奇祭  生剝祭



生剝祭是男鹿半島流傳數百年的民俗行事,不僅被列為日本的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更成為吸引觀光客最佳的宣傳,NAMAHAGE 據說源自namomi(皮膚因烤火形成的火斑)和hagu(剝)這兩個字,意指剝去那些懶散在加坐在火爐邊烤火,而使得皮膚變紅的懶人皮膚。

d34286-157-e46ac67ef3a7314010d8-0

生剝傳說有好幾個,比較有趣的傳說是漢武帝為求不老不死仙藥騎著白鹿帶來的五隻蝙蝠化身成的鬼,其中有一對是夫妻,另外三個是兄弟,他們每天在山上工作,只有在每年1月15日可下山,但是,生剝一下山便在村子裡到處掠奪作物、牲畜和村子裡的姑娘,氣急敗壞的村民於是與其打賭,要求天亮前鋪好從海濱到山頂赤神神社五社堂的 1000級石階,每年就準備充足食物、少女孝敬他們,結果,村民在生剝鋪設至999級時模仿雞啼,生剝以為天亮了,憤怒的發出雷鳴般的吼聲,拔起身旁的千年大樹刺向大地,返回山裡從此不曾再出現。之後,村人深怕欺騙的行為引來生剝來報復,於是在每年12月31日和1月15日,由村裡的未婚年輕男子帶起鬼面具、穿著藁製蓑衣、腰纏著藁製的 手持出刃包丁或御幣 、水桶變身為 生剝,到家家戶戶去告誡人們戒除怠惰、消除災禍,村民則會準備 酒菜 款待它們 現在,只在 12月31日大晦日舉辦,傳說中搗蛋鬧事的生剝,也不知從何時起被演繹成祈求五穀豐登、家庭圓滿、除厄消災的神明, 每個村落的生剝造型各有不同,有的有角有的沒角。

DSCF7055.jpg

d6313-368-179646-0

現在,從海濱沿著鬼鋪成的崎嶇凌亂石階段登至山腹就可看到五間社殿並列的赤神神社五社堂,「赤神」指的就是漢武帝,而這五匹鬼就被祭祀在這裡。

201106_035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宮島盛產牡蠣,在每年2月第2個禮拜六、日舉辦「牡蠣祭」,這個時候也是牡蠣最好吃的季節。祭典時可以用便宜的價格吃到新鮮美味的牡蠣料理,包括蒸牡蠣、燉牡蠣、牡蠣土手鍋、牡蠣雑炊、炸牡蠣、牡蠣御好燒、牡蠣飯、牡蠣雜炊等應有盡有,還可買到牡蠣醬油等牡蠣製品,物美價廉喔。

DSC_0338.JPG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電鐵魚津駅徒歩3分鐘就可看見「壽司榮」了。「壽司榮」是魚津最古老的壽司店,創業已48年了,店主岡本茂雄今年已經74歲了,他原本是遠洋漁業的漁師,之後轉行至富山市老舗的壽司榮當學徒,學習了5年半之後,回到魚津開業,那年他才26歲。

N3Gn4PuHsIlJPOkoUuELO8uhmkl51Nq7Y9tnjYXl__1778_1185

壽司榮沒有華麗的裝潢,價格也很平價,說實在的,在魚津開壽司店不是那麼簡單的事,這裡是魚之街,這裡的人都很懂魚,想在這裡立足沒兩把刷子絕對無法成功,但是岡本先生一作就48年,現在不僅是深受魚津人喜愛更可說是愛戴的壽司職人。我們來的時候,岡本先生靜靜的專注著捏生魚片壽司,他的動作俐落,每次抓起的壽司飯都絲毫不差,彷彿那隻手長了眼睛似的,讓人感受到魚津壽司職人堅韌不拔的毅力與技術。我們在壽司榮吃的富山灣鮨還多了卷壽司、蒸蛋,價格才2700円,真是便宜又好吃到不行!超級推薦!  富山縣魚津市文化町6-4     電話 0765-22-5839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州鬆餅在台灣、新加坡都有分店,這次利用西鐵sunq pass來到宮崎市,決定來去本店吃吃看! 這家鬆餅的特點就是使用九州各地產的優質原料調配出的鬆餅粉,不使用乳化劑、香料、加工澱粉等,也就是強調健康又美味啦!

 

 

本店的店面裝潢感覺有點美式鄉村風,入口旁一片彩色玻璃增加店內的輕鬆氛圍。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魚津市位于富山縣東部的富山灣上,是山海交織的美麗城市,以海市蜃樓及國家指定特別天然紀念物魚津埋没林著稱,下雪的冬季,立山連峰及魚津的僧之岳、毛勝山等含繞周的群山在雪化粧下,景色絕美。

魚津魚市看競價拍賣

魚津市盛產海鮮,曙光未明的清晨,漁船幾乎都已卸完貨,碼頭旁的魚協漁市(魚land)  地面鋪滿魚穫,不僅十分壯觀,種類也好多,這裡是魚津早晨最忙碌的地方,海鮮競價拍賣一開始,此起彼落的叫賣聲,為魚津的一天的拉開序幕。

事前預約,遊客也可參觀這個平時只限相關人員進入的海鮮競價現場,親自體驗魚津港獨有的拍賣風景。戴黃帽子的就是拍賣人,他拿著一根長長的竹竿指著那一盒魚就開始念數字,從最高價開始叫賣,一連串的數字被他像唱歌一樣的一直唸,買家也直盯著魚在適當的時候出手,很有趣呢!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戶狩溫泉Alpen Plaza位於戸狩溫泉入口處,擁有自地下1,081公尺自然噴出的天然溫泉,和、洋式客房簡單清潔,很適合來這裡滑雪、玩雪後享受溫泉和鄉土料理的住宿設施。除了吃住,這裡也提供各種體驗活動,從泛舟到製作料理等各種動靜、態活動都有,學校旅行特別適合。

capture-20220106-202733

自製笹壽司體驗

Alpen Plaza的鄉土料理強調地產地消,使用當地食材,我們在這裡體驗自製笹壽司。笹就是竹葉,據傳戰國時期上杉謙信的軍隊與武田信玄對抗時,在山中以竹葉取代碗而來。另有一說是川中島戰役之際,長野縣飯山市富倉地域的居民在竹葉上放上壽司飯和山菜的「笹壽司」獻給上杉謙信而來。由於竹葉具有防腐效果,又不需要筷子就可吃,攜帶也方便,作為野戰食物最適合不過了。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位於黒岩山山麓的信濃平地區是長野縣飯山市最大的稻米產地,一到冬天,豐富的積雪將整片水田覆蓋了起來,變成一片廣闊的銀白大地。每年1月下旬到到2月下旬約1個月期間,人們在這裡堆起數十個「雪洞」,有雪洞神社、雪洞餐廳等,一派雪國風情。

20220106-200932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飯山市被日本文學家島崎藤村稱為「雪國的小京都」,是一個擁有幽深森林、高原等大自然原色風景和很多寺院的城市,許多民歌、電影都以此地為題材,冬季是玩雪、滑雪、泡湯、看星星等冬季活動勝地。

鍋倉高原・森之家

「鍋倉高原・森之家」占地6公頃,有10棟木屋可住宿、喫茶及各種研修利用,並提供有各種適合家庭的雪遊、建造雪洞及越野滑雪、雪鞋健行、山毛櫸森林大雪原散策、雪地森林療法等雪地運動可選擇。自己的行李要用塑膠雪橇拉到木屋,好有趣喔!而且意外的輕輕一拉就行了!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桃園縣復興鄉霞雲村,這裡早期是北部重要的林場,園區保留有早期的林業遺跡,從台北大約2小時車程就可到了,算是很容易親近的森林遊樂區,最高峰東眼山標高1212公尺,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東眼山名稱的由來,源自由阿姆坪看過去山形酷似大眼睛向東望而來。來的這天天氣晴朗,遊客很多,大都穿著登山裝,看來假日喜歡爬爬山的人愈來愈多了。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門票100元,有很大的停車場,對從台北開車來的遊客很方便。從停車場旁邊的樓梯走上去就到遊客中心了。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德里是一座新舊並存的都市,老德里是印度古文明的歷史鏡子,反射著曾經的輝煌,新德里是印度的野望和馬不停蹄的前進步伐,像夢與現實。來到德里,必訪的景點之一便是赫赫有名的世界遺產古達明納塔」和周遭的遺跡群。

 

 

古達明那塔離德里國際機場很近,從機場去大約25分鐘車程。古達明納塔是一座高達73公尺的高塔,由打敗德里最後一個印度教王國失的穆斯林統治者蘇丹國庫特布沙希王朝的締造者Qutab-ud-din Aibak建於1193年,但當時只完成了地下室。他的繼任者Iltutmush又增建三層樓,1368年Firoz Shah Tughlak修建了第五層和最後一層。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吳哥是一段歷史、一個朝代、一座都城、一門藝術,也是一群數不清的寺廟、建築之通稱,經過一千年的風雨,那些仿佛屹立在世界之外的建築,縱使歷經世紀沒落,也難掩文明古國耀眼的光輝,仍然風靡東西方世界,吸引著無數遊客前來朝聖。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24 Wed 2018 20:35
  • 置頂 延岡

 

如果不是自駕,很多遊客都是為了去高千穗來延岡住宿、轉車,對這個城市匆匆一瞥而過,事實上,延岡市新舊並存,自古即為日向神話傳承地之一,在藩政時代以内藤家七万石的城下町繁榮,近代以東九州的工業都市發展,延岡市内有清流五瀨川、大瀬川、北川、祝子川4大河川流過,素有「水郷延岡」之稱,四周山脈、海洋環繞,農林漁業均衡發展,食材豐富,許多平民美食發祥於此,因此也被稱為“美食天堂”。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魚津漆器大約始於室町時代末期,由於魚津近郊的山間生產漆器的木材和漆,吸引飛驒的匠人來此採集而發展起來。

現在魚津市內的鷹休漆器店(大正10年開業)仍以輪島塗技法及本堅地塗等傳統方法製作魚津漆器。地點: 富山縣魚津市中央通1-7-12  TEL:0765-22-0857

 

辻佛壇也是魚津百年歷史的佛壇老店,除了製作神龕之外,年輕一代的經營者將傳統木雕和漆藝發揚光大,創作出玻璃杯螺鈿鑲嵌、雕刻、漆器等時尚新工藝。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春天的和歌山每個角落都可找到花蹤,梅花、桃花、櫻花四處綻放,從市區到城鄉、海濱、山區、寺院、古城,都可感受到春天的美麗與浪漫 。

紀三井寺        關西最早櫻花盛開之地

紀三井寺位於和歌山市南邊的名草山,是一千多年前奈良朝時代唐僧為光上人開基的古剎,自古便以春天的早開櫻聞名。紀三井寺名稱的由來,因為寺內有「清淨水」、「楊柳水」、「吉祥水」三股清泉,寺院內的許多建築都被列為國家指定的重要文化財。境內種植有很多的櫻花樹,以關西最早櫻花盛開之地加倍聞名,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搶先來賞櫻。登上231級臺階,從境內可將一覽美麗的和歌浦灣。

和歌山城  古城櫻花浪漫

和歌山城是和歌山市的象徵,城內植有約600株櫻花,盛開時期漫步古城,您可以聞到空氣中飄散著的櫻花甜美清爽味道。到了夜晚,燈光映照下的和歌山城,更具有一種如幻的景色,登上天守閣,還可一覽市街風貌。和歌山城内的紅葉溪庭園(西之丸庭園)是江戸時代初期徳川頼宣建造的西之丸御殿。庭園内的池塘利用山麓湧出的泉水打造,非常透明清澈。春夏季綠意悠悠,秋天紅葉浸染又是一番風情,四季風情各有其味,是非常美麗的庭園。實際前往,你可感受到「和」、「風情」、「趣」等空間感,庭園内有數座橋,深處有紅松庵茶室。逛完和歌山城後,不妨來這裡吸收負離子,喝杯抹茶休憩一下。場所: 和歌山縣和歌山市一番丁 3   交通: 和歌山巴士「市役所前」下車即至   URL: http://www.wakayamakanko.com/sightseeing/history3.html

9539A205-69FD-4BF9-9BEE-8FD70F06D55F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山形縣鶴崗市立加茂水族館面臨著日本海,是山形縣唯一的水族館,展示主題就是水母,有50多種世界各地的水母,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定為世界第一,這裡不僅是暢銷漫畫《海月姬》2014年推出的電影版場景,更是讓無數遊客為之瘋狂的水族館。

事實上這裡曾經因為來館人數太少一度面臨著關閉的危機,在1999年左右舉辦了水母展,吸引大批遊客,於是決定以水母為主題做為號召,在2014年又重新整修擴大,變身「水母夢幻館」,展出回游魚類以及大大小小50多種類的水母,現在已是備受矚目的水族館和水母研究機構此外,還有庄内海域的淡水魚、海水魚展示以及海豹表演等。館內的水母有許多珍稀品種,看著它們像幽靈一樣靜悄悄的飄來飄去,感覺好像外星世界,真的好療癒!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