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新開幕的「植芝盛平紀念館」是為了紀念出生於和歌山縣田邊市的合氣道開祖植芝盛平偉大的足蹟與功績,並將其傳達給後世所開設的記念館。

DSC02764

植芝盛平出生於和歌山縣西牟婁郡西之谷村(現在的田邊市),父親植芝與六是當地的大地主。植芝盛平小時候體弱多病,為了鍛鍊他父親讓他學習相撲,之後接觸各種武術、柔術和劍術,在1931年,建造了自己的總部道場,正式將「合氣武術」定名為「合氣道」。

capture-20201222-161234

「植芝盛平記念館」介紹他的生涯與合氣道的沿革等資訊,以及表現合氣道和合精神的氣・心・體圓形圖、與他有關的物品展示區等,此外,也設有學習合氣道基本動作的合氣道體驗,不僅合氣道經驗者或是無經驗者都可在此感受植芝盛平以及合氣道的魅力。國際合氣道大會也數次在田邊舉辦。

DSC02766

DSC02775

DSC02780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山形名物:どんどん焼き(咚咚燒)

咚咚燒由文字燒演變而來,為的是方便在路上販賣,簡單說就是麵粉煎餅,據說是賣店咚咚咚的敲著大鼓招徠顧客而得名,但也有人說是製作時鏟子敲著鍋具發出咚咚聲而來。這原本是東京下町一帶的平民食,但現在卻成為流傳在東北一帶的家常食,最有名的便是山形縣的咚咚燒,特徵是加了竹子方便拿著吃。

347006_s

no177_02.jpg   

346998_s

 

芋煮

「芋煮」是山形縣著名的鍋料理,主要材料是山形產的里芋、山形牛、蒟蒻和長蔥加在一起煮,以醬油作湯頭,用木材為燃料,煮起來別有一番風味。香噴噴的芋煮非常受歡迎,榮獲日本全國鄉土料理人氣排行榜第一名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到處都有美食,但是這些來自平民的食物,簡單好吃,又有有趣的名稱,你吃過幾種呢?

 

福岡築後名物:突然饅頭、團子

突然團子是KERORO 軍曹最愛吃的菓子,這是福岡縣築後地區和熊本縣的鄉土菓子,名稱來自於突然有客人來訪,在短時間內可以簡單做出來招待客人的果子,一般以小麥粉做成薄皮,包上甘藷和紅豆兩種餡料蒸熟就可以吃了,真的是簡單易做又好吃。

  img_239330_2

福岡久留米的芋甜品専門店「Oyatsuimo Yotsuya」 以薩摩紅藷製作, 糖度高、維他命C、食物繊維等營養素豐富,簡單又好吃極了,還有各種不同的餡料搭配,甚至發展出突然三明治呢!

 LL_img_239330_1

img_239330_7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足助町傳統建築群保存地區是愛知縣第一個國家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足助大家或許很陌生,事實上就是擁有紅葉勝地香嵐溪之町,位於愛知縣中央的豊田市東側,巴川支流的足助川左右兩岸,昔日是連結尾張・三河至信州的伊那街道(中馬街道)重要中繼點,這條道路又被稱為「鹽之道」,是關乎庶民生活貨物流通重要道路,南來北往的商販在這裡交會、物資在這裡集散,其中最重要的物資便是鹽,商販將三河灣採集的鹽、海產運送到足助集結,由鹽批發商在此重新包裝,稱為「足助鹽」、「足助直」,再運往信州、美濃地方銷售,天保年間(183043)足助的鹽批發商有14家左右,商販在回程時再將山産運至尾張、三河方面,足助町也因為是商業町又是宿場町而繁華一時,由於當時都是利用馬來運輸物資,因此也被稱為「中馬街道

img_233256_17

安永4年(1775年)的大火燒毀了町並的大部分,只留下塗上漆喰防火的塗籠造町家,保留著江戸時代後期至明治末期的氛圍,2011年,獲選為愛知縣第一個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綿延在足助川左至右岸的新町、本町、田町、新田町長約2公里的街道上保留有白牆土蔵、格子門、黒色板壁等古色古香的建築物,以及百年歷史倉庫改造的咖啡廳、充滿個性的店鋪和展覽廳“萬林藏中展廳”等,最適合換上和服在這裡散步、拍照。

img_160436_9

本町是江戸時代足助的中心地,大型商家集中多為平入造的大町家。這裡的特徵是住宅的形式多彩多姿,高高低低並列,建築年代也不同,最大的屋敷是紙屋 鈴木家擁有7棟土蔵與商家,主屋是平屋建、切妻造、桟瓦葺、格子、格子戸。
img_233256_13

img_160436_12

 

img_160436_3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縣立觀音崎公園幾乎包括了突出於東京灣的觀音崎整個區域,面積廣達70萬平方公尺,明治時期建造了數座砲台作為東京灣防備的要塞地帯,一般人禁止進入,直到1975年(昭和50年)才開闢為縣立都市公園對外開放,區域內設有「觀音燈塔」、「觀音崎自然博物館」、「橫須賀美術館」、 砲台跡等硬體設施,除了岩礁海岸可探索潮間帶的海洋生物外,還有動植物豐富的廣闊闊葉樹森林、綠意盎然的丘陵地、花之廣場等,可從事各種活動,體驗這裡的歷史、文化、藝術和大自然。

p100006306

p100006233

p100006302

 


觀音燈塔

 

日本的西洋式燈塔歴史並不長,首座西式燈塔是明治維新以降(1869年)建設在神奈川縣三浦半島最東端觀音崎約40公尺高斷崖上的觀音崎燈塔,由法國工程師萊昂斯・維尼(François Léonce Verny)設計,現在的燈塔為第三代的版本,內設有燈塔展示資料室,展示燈塔用的鏡片等貴重的資料,登上燈塔可一覽東京灣往來的船舶對岸的房總半島。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川崎市是日本有名的工業城市,雲集了富士通、東芝、味之素等國際知名的尖端企業,不僅可參觀工廠、日本超高技術的設施,也保有古老傳統的宗教、文化、藝術和大自然景觀、美食,可感受充滿對比的日本魅力,而且地理位置優越,距離東京和橫濱的交通也極爲便捷。

春天賞櫻  生田綠地  二領用水  

川崎市的生田綠地是首都圈最大的丘陵綠地公園,占地廣達95.5公頃,約20個東京巨蛋大,保留有很多的大自然,園區內有岡本太郎美術館、川崎宙與綠科學館、日本民家園等博物,以及自然探勝路和野鳥森林等,四季花卉盛開,是有名的賞花勝地。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有約1500棵的染井吉野櫻、八重櫻、山櫻、枝垂櫻盛開,從東口位置的枡形山展望台,是多摩區人氣的賞櫻地點,可360度觀賞到富士山、東京天空樹、東京鐵塔市區景色與櫻花相映襯的美景。

d60403-14-769012-0

d60403-14-478019-1

d60403-14-499603-14

此外,在“二領用水”的小河兩側有約2km的櫻花樹,可沿著散步道賞櫻花,一邊感受著潺潺河流,是當地人喜愛的賞花景點。附近有南武線的鐵橋「船島川橋樑」可拍攝到電車經過櫻花的美麗照片,是人氣的撮影地點喔。

2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酒列磯前神社」最夯的財神廟
 
酒列磯前神社位於茨城縣常陸那珂市,創建於平安時代歷史非常悠久,與大家比較熟知的大洗磯前神社為兄弟神社,透過鳥居可看得見大海,參道兩旁植有約300年歷史的山茶花和紅楠木,枝葉交錯讓約300公尺的參道成為隧道般景色,想必冬季開花時一定美如仙境,兩處都是熱門拍照景點!

4171732_s

2733106_s

酒列磯前神社少彦名命,這是個很厲害的神明喔,不僅是日本神話中的造化三神之一,不僅是掌管海上安全大漁萬足的海之神,而且也是醫療、藥學的祖神、酒造釀造之神、溫泉之神、智慧之神,更重要的是能夠提昇金運而且很靈驗,很多人來此參拜後都中獎,據說近數年間在當社祈福過的賣場購買的彩券,中獎總額已經高達60億日圓,根本就是財神廟!有趣的是,在每年年末大獎發賣日當天,當社宮司會舉辦「高額當選祈願祭」祈求一年中都可高額種大獎。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阪的鴨料理名店「藤乃」以古民家重新裝潢成現代風,雖然不是很大但是散發著和式的灑落,是許多藝能界人士愛去的店,招牌菜有「河內鴨鍋」、「河内鴨稻草烤」、「蒸籠鴨」、「鴨里肌與特殊蛋作的親子丼」等各式各樣的鴨料理,他們所用的鴨肉全部都是大阪松原的鴨肉專賣店TSUMURA本店每天早上直送的新鮮河內鴨。

 

img_235544_5

img_235544_1

招牌菜的「河內鴨鍋」兩人份要6800日圓,湯底是北海道産的昆布、鰹節、干椎茸熬成後再加上蕎麦湯而成,鴨鍋的蔬菜有高知四万十産的芹菜、大阪府的難波葱、北海道產的牛蒡3種,再把鴨肉一片片煮至8分熟成粉紅色就可以吃了,鴨鍋吃到最後加上蕎麥麵煮,蕎麥麵都是以北海道産蕎麦粉自己手作的八割的蕎麥麵,很有咬勁,吸收了鴨湯的精華、油脂的與香氣,非常好吃。

img_235544_2

img_235544_3

河內鴨是大阪松原產最高級的認證鴨,現在僅有創業於1870年的TSUMURA本店一家在養殖,飼料是加上新潟有機玄米的有機飼料,飼養75天,一天限定販賣200隻,是日本最高級的鴨肉,肉質柔軟含有油脂職的香味和清爽的甜味,小孩、高齡者都可吃,是冬季滋補的美味。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秋田縣的比内地雞與愛知縣的名古屋Kochin 、鹿兒島縣的薩摩地雞並列為日本三大美味的地雞。那,什麼是地雞呢?根據日本農林標準(特定JAS)規定,地雞是日本明治以前開始飼養的在來種純系(如:薩摩雞、比内雞等39種),或是以在來種為基礎的交配種,其在來種的血含有50%以上、飼育期間80日以上、28日以上的平飼(平飼是指雞得以在雞舎内及屋外的床面或地面可以自由運動的飼養方法),而且每平方公尺只能養10隻,也就是說除了血統之外還要讓牠們可以趴趴走有足夠的運動量,而且養殖時間要夠長,才能成為品牌雞!

4011152_s

 

 


比内地雞(ひないじどり)


原種為江戸時代秋田縣北部的米代川流域比内地方飼養的「比内雞」,是縄文時代就存在的地域特有在來種1942年被指定為國家天然記念物。比内雞的肉質佳但比一般的雞小、且成長緩慢、繁殖率低、易生病,為了商品化,於是以雄比内鶏及雌羅德島紅雞交配後做出了比内地雞。平成20年,創設了比農林地雞JAS基準更嚴厲的「秋田縣比内地雞品牌認証制度」,必需養育在近似原本生息的自然環境中。比内地雞加熱後肉質扎實有彈性、肉香濃厚並存有油脂的甜味!

i003_448

在秋田的旅館、飯店、餐廳都可以吃到以比內地雞製作的料理,比如:米棒鍋、炭烤等等,甚至可作比內地雞沙西米呢!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善雞肉飯便當

秋田超人氣的名物車站便當「花善雞肉飯便當」店鋪,位於大館車站前,招牌的雞飯多次榮獲駅弁味之陣的「駅弁大將軍」獎,一樓是餐廳,旁邊有便當外賣處,便當也各種選擇,二樓有展示室展示它們榮獲的「駅弁大將軍」獎牌,並可透過玻璃窗參觀便當製作的現場。花善在法國巴黎也有開店,在當地推出的「3種雞肉豆皮壽司」廣受好評!

71138334_2519346401519338_7560432717855195136_n

20190830_210128_20

70287250_2519346948185950_8235228850934513664_n

71234841_2519345748186070_1464965816557502464_o

花善雞肉飯米飯之所以大受歡迎,最主要的當然是價錢便宜又美味至極,米飯是以100%的秋田小町米,雞肉用的是日本三大美味雞之一的比內地雞的雞肉,加上醬油、砂糖調製的秘傳醬汁與甜辣味烹煮,在食事處可以享受剛剛做好、裝在秋田杉曲木箱內暖呼呼的雞肉飯,許多人吃了一次就上癮! 

20190830_210128_16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最大的採石場「石切山脈」位於茨城縣笠間市的山區一帯,東西約10km、南北約5km、地下1.5km及岩石帯,從明治32年開始持續開採了100年以上的「稻田石」,現在仍在持續採掘中,是日本最大級的採掘現場。這裡所採掘的「稻田石」是約6000萬年前在海底深處長時間冷固成的花崗岩,在全世界上其他地方都找不到相同的類別,呈白色故被稱之為「白色貴婦人」,兼具美麗的光澤及耐久性,因此日本橋、東京駅、國會議事堂、最高裁判所等日本全國有數的歴史建造物都使用此石。

img_234142_4

img_234142_16

連續100年以上的採掘形成有如壯大石屏風的直立岩盤以及採石場遺跡被雨水不斷囤積形成的巨大湖泊,以“地圖上找不到的湖”在SNS造成話題,近年來以茨城縣的隱藏版絶景地點大受注目,更吸引有名的藝術家來此拍攝音樂節目。因此長年重是開採稻田石的「 想石 株式會社」成立了新的觀光事業部門「株式会社U-A」推出有専用導覽員、專車的採掘現場る『石切山脈首選之旅』,並設立笠間名産栗子甜品店『U-A Cafe蒙布朗』,讓更多人能發現石切山脈的美麗與魄力。

img_234142_8

img_234142_17

img_234142_10

img_234142_11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燈塔看守人』計畫是將坐落在全日本海岸線上的燈塔擬人化以作為集客、地域創生的一項計畫。

 

img_232912_1

觀音崎燈塔

日本的西洋式燈塔歴史並不長,首座西式燈塔是明治維新以降(1869年)建設在神奈川縣三浦半島的觀音崎,由法國工程師萊昂斯・維尼(François Léonce Verny)設計,現在的燈塔為第三代的版本,內有燈塔展示資料室,燈塔用的鏡片等貴重的資料登上去可一覽東京灣及對岸的房總半島。

image-garage-20-_DSF3354-1

2411016_s

 現在日本有3,000座運作中的燈塔,然而隨著GPS、雷達的普及,燈塔的功能日漸式微,對於一些今後預定廢止的燈塔,地元自治體期望將之保存下來,改建成宿泊設施等運用。『燈塔看守人』計畫,便是在此前提下由日本財團「海與日本計畫」與海上保安廳共同合作催生的,並且聯合大學・専門學校等產學合作,將燈塔擬人化,第一波的『燈塔看守人』已經出爐,從11月開始已有樫野埼燈塔(和歌山縣串本町)、經岬燈塔(京都府京丹後市)、角島燈塔(山口縣下關市)三座燈塔公開崎擬人化的角色了。雖然跟我想像的很不一樣,但是這個企劃實在是很有趣!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興禪寺 日本第一的達摩座像

興禪寺歷史悠久是臨濟宗妙心寺派的寺院,擁有町指定文化財聖観世音菩薩立像,被稱為興禅寺文書,典藏百餘件的古文書類,及多項町指定文化財。境内隣接地有座建於1973年、日本第一的白色達摩座像,因此又被稱為「達摩寺」。從國道311號線往本宮方面,在右手邊的山上就可看見白色達摩座像了。境內擁有廣大的迴遊式庭園,四季景色變化萬千,值得一見。

265

img_spot_131_02

pixta_60786975_XL

▽地點:西牟婁郡上富田町市之瀬無番地

▽交通:上富田IC開車約15分鐘、紀伊田邊駅搭巴士與徒歩約40分鐘

▽URL:http://www.darumadera.net/

文章標籤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山』位於神奈川縣伊勢原市的丹澤國定公園中,標高1252公尺,以美麗的獨立鋒姿態、四季變化的景色,以及東京近郊的眺望之山,被選為「神奈川景勝50選」之一,距離東京市中心僅約90分鐘車程。 大山別名「雨降山」,山上長年雲霧裊繞,是古來的祈雨中心地,廣受庶民崇敬,在江戶時代非常盛行「 大山詣 」,這是平民百姓獨特的朝拜形式,鳶工匠等職人扛著巨大的木太刀從江戶出發,在瀑布中淨化自己,之後前往山頂把木太刀獻給神靈。在歌舞伎和浮世繪中都有獨特的大山詣為題材的場面出現,當時,這是不需要手形的小旅行,因此參拜人們十分踴躍,更組成稱為「講」的組織,集資前往大山參拜。而接待「講」的宿坊主人稱為「先導師」代代相傳。感覺就是我們的進香團模式。

2008

people_s

7_

img003

前往大山觀光利用大山纜車最便利,高低差278m,從大山纜車駅(標高400m)經中間的大山寺駅(標高512m)到終點的阿夫利神社駅(標高678m)僅需6分鐘。從山頂可眺望相模平野至江之島、三浦半島、房總半島、東京都心的高層建築群、回頭則可遠眺丹澤表尾根至富士、箱根連山、秩父多摩群山。

1459686_s

img014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橫濱拉麵博物館」於1994年3月開業,館內集合全日本各地的知名拉麵店平時約有7家左右的店舗出展,可品嚐不同類型的拉麵,還可在散發昭和初期氛圍的懷舊街頭場景,感受街頭藝人、占卜、駄菓子屋等懷舊的市井風情以及拉麵在日本的歷史發展。

面

img_222123_8

拉麵2

img_43836_1

2020年,新橫濱拉麵博物館在歷經30年的調查研究後,獲得創業者尾崎貫一的孫子高橋邦夫與玄孫高橋雄作的協力下,重新復活了日本拉麵始祖的淺草名店「來來軒」。「來來軒」創業於1910年(明治43年),當時創業者尾崎貫一氏從横濱南京町招攬了12名中國廚師,來到了淺草新畑町3番地開設了日本第一家拉麵店,當時並沒有所謂的拉麵店,來來軒販賣大眾口味又物美價廉的「支那蕎麥麵」、「雲吞」、「燒賣」而生意興隆,正月繁忙期1日有2,500人~3,000人的來客,其後更在太宰治的『斜陽』、手塚治虫的『三眼神童』等作品中登場而揚名全日本。雖然來來軒於1976年(昭和51年)畫下休止符,但是「來來軒」以可說是「拉麵店」的代名詞,現在全日本約有171家名為「來來軒」的店舖,甚至在紐約和巴黎街頭也可見到「來來軒」呢。

img_222123_7

img_222123_1

ky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